年過三十還不想生小孩?寫給正在考慮凍卵的你

凍卵 最近似乎佔據了許多新聞版面,越來越多年輕女性分享他們凍卵的過程和他們選擇凍卵的原因,不外乎是覺得自己短時間內沒有生小孩的打算,希望能把生兒育女的時間推遲。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冷凍卵子的因素大約分了三種:1. 因疾病治療過程需要而凍卵保存生育能力。 2. 在做試管嬰兒的過程中伴侶是否在場必要性的凍卵。 3. 最後是因社會壓力下選擇凍卵。前面兩種因素都是因為不可抗力而必須進行冷凍卵子,屬於醫療行為,而因社會壓力下選擇凍卵則是屬於商業行為的範疇了。筆者因為過了30大關,且因工作性質,遇到諮詢凍卵的女性朋友們暴增,因此下定決心針對這類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並且給有這類疑問的女性分享相關的資訊。

凍卵

顯微鏡下的卵子

1. 取卵的過程對卵巢功能是有損傷的。

女人每個月只會排一個可以受精的卵子,一生也最多排個400~450個卵子,所以取卵的時候醫生會根據你的身體狀況施打,或是給予口服激素類的藥物來促進排卵,使得多個卵子能同時排出,才能夠一次多取幾個卵子。而促排卵又分了很多種,但是過程中要天天打針一到兩個禮拜或更久(每人會因個人健康,及卵巢功能因素產生促排用藥以及時間的個體差別)此類的藥物都是有副作用的(包括水腫,腹脹,腹痛,體重增加,少量陰道出血等等),每個人對這些藥物的反應都不大相同,有些人可以一次取到20個以上的卵子,有些只能取到個位數的,但是有種叫做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會導致卵巢排出過多的卵子。臨床上有少數發生取到上百個卵子的。當健康的卵子都排完後,女人就會開始進入絕經期,這樣算一算,要是一次取個幾十個卵,提早一到兩年絕經也是有可能的。

2. 凍卵以及儲存凍卵的費用不低。

目前全世界的醫療保險基本上都不會給付人工生殖相關的費用,只有像Facebook 和Google這樣大的公司有提供他們高階層女性主管的凍卵相關保險福利,凍卵這個高實驗技術含量的行為,並不是任何人都能負擔得起的。而且凍上卵子以後,到你想要使用這個卵子的時間無法預測,你需要不停的支付儲存卵子的費用給生殖中心,而且卵子冷凍復甦,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都是需要龐大費用,到最後需要多少費用才能生出小孩無法計算,因為有凍卵需要的人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想要生小孩啊。

3. 卵子解凍後的受精率以及後續懷孕生產的成功率其實是文字陷阱。

卵子成熟率,卵子DNA碎片率,卵子畸形率,卵子冷凍率,卵子受精率,卵子復甦率,受精卵發育率,移植種植率,臨床懷孕率,這麼多的率,你搞得清楚是什麼東西,醫生怎麼算出來的嗎? 臨床醫生一般也是要接受一到兩年的訓練才能熟練的計算並解讀這麼多的數字的,更何況是一般沒有醫學背景的人。有在凍卵的生殖中心,也不太可能把各種數據完整的解釋給每個去諮詢的人,畢竟訊息量太大,只能挑幾個成功率大概的做介紹,這個時候就容易產生好像成功率不低的誤解,因為這其中包括太多統計學上的數字遊戲,你聽到這個生殖中心總體的成功率在35~40% ,就不避免的會產生凍卵後成功率也是這個範圍內。其實凍卵的技術在過去幾十年內都沒有什麼巨大的改變或者突破,卵子是人體裡最大的單細胞,非常的脆弱,冷凍起來非常困難,解凍起來也非常的困難,解凍後的卵子是可以有很高的受精率的,但是很多生殖中心不會跟你說的是,解凍後的卵子受精後的發育淺能其實是很低的,最後能夠成功移植並生下健康寶寶的百分比大多和總體的成功率有差距。

未命名-1

全世界第一個試管嬰兒 Louise Joy Brown

4. 凍卵所產下的後代健康為未知數。

全世界第一個試管嬰兒在1978年生,今年39歲。全世界第一個凍卵試管嬰兒在1984年生,今年33歲。這兩個人都還相當的年輕,任何人都無法預測他們的壽命有多長,年紀更大以後各方面的健康是否受他們是試管嬰兒這件事影響,還有試管嬰兒自己產生的後代,他們的生育能力是否比自然受孕產下的後代低?這些都因為輔助生殖醫學存在的時間不夠長,尚無法正確的預測。

5. 凍卵並不代表將自己的未來握在自己手裡。給予女性更多自主權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凍上卵後,自己想要什麼時候孕育後代都可以自己決定,但是我個人在臨床待的這些年,遇到各式各樣的病人,總結下來發現,許多人都是年輕的時候不想生,年紀大了以後才改變主意想生孩子,結果只能依靠輔助生殖技術,受盡各種折磨就只為了懷上自己的孩子。上帝是不公平的,女人天生就只有400~450個機會能夠生下寶寶,而且影響成功率的因素非常多,如果使用的是凍卵,那就更難了。跟據美國生殖醫學雜誌Fertility Sterility 2016年的文獻統計,30~34歲的女性想在將來有50%機會生下一個健康小孩,當下需要冷凍8個以上的卵子,38~40歲則跳到15個卵,40歲以上則需要30個以上,而這些都是大數據統計下的結果,不把生殖中心的技術水平和病人的個體差異納入考量。

過了30後還沒結婚生小孩,並且在短期內沒有這類計畫的女孩們,不應該為了以後到底生不生得出小孩過於焦慮,人生各個階段的追求以及最想要的東西都會改變,重要的是要愛自己,將自己調整到最佳裝態,當你遇到Mr. Right或者覺得自己可以迎接人生下階段的時候,生不生得了孩子絕對不是決定人生幸福與否的最大因素。

筆者以個人和身在業界的角度來探討凍卵這件事,如果因為疾病治療的因素(癌症化療,免疫性疾病治療)凍卵則是必要的醫療行為,但是因為單純的想延遲生育時間而凍卵,如個人的經濟條件許可並且對於未來的規劃非常堅定,完全是可以考慮進行凍卵的。

對於試管嬰兒還有疑問的人,建議看這幾篇:什麼是試管嬰兒?

在〈年過三十還不想生小孩?寫給正在考慮凍卵的你〉中有 7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